只为吻你而低头

瞎讲

不太有耐心过了一遍《隐身的串门儿》。
这是杨绛的论文集吧,反正很学术。
讲了史诗和喜剧的规格,然后表示中国的戏剧更倾向于二者的中和,不局限于时间(一天必须演完)和地点(一个舞台随便走走都是不一样的地点),非常独特。
讲了唐吉诃德式的英雄。这个胡适也有提过,他比较偏激觉得人分唐吉诃德和啥来着……反正一个理想型一个现实型。
讲了自己翻译的《小癞子》,主角大概是历经千辛万苦成为体制里最底层的人却有种莫名其妙的优越感。
还讲了啥来着……哦讲了红楼梦,不同于古代那种奇妙的爱情故事(桃花扇这种一见钟情啊,前世姻缘啊,反正是忽略了定情的过程直接一下子就速成的爱情)特别细腻,虽然主角们年龄经不起考究,但是各种心情都很符合谈恋爱的心思。
还讲了作者和小说的关系。小说家写个作品很惨,要被怀疑是不是真实的事迹,被后人扒得皮都不剩。福楼拜说包法利夫人就是他自己(陈丹青还是木心也提过这点)是对这种关系的叛逆(?)
还讲了简爱,说他结构非常完美,是作者精心的设计。将格局设置在一个小镇,不够大但包罗万象。某个非洲青年说这地方虽然和他生活的环境完全不一样但是他有个邻居和里面某个角色很像。
还讲了一个戏剧,我忘了……

就想到那么多……这本书没做笔记,所以回忆一下。论文看起来非常没意思_(:з」∠)_不过戏剧挺有意思的(

评论
热度 ( 1 )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