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为吻你而低头

忘年
——
原曲:回梦游仙
填词:昼颜
——
没写词之前就开始写创灵,实在是因为无从下笔。
我所想的江湖,应该是虽然“身不由己”,但大侠也就是主人公本身应该乐观,不惧生死但也不把死当做一种勉强的解脱,他应该大碗喝酒,不论身份,能同桌对饮,胡侃天下事的即是朋友,而非囿于正邪之分。
酒肉朋友也是朋友,这句话是古龙说的,我隐隐记得。对于令狐冲和风清扬,则是“只谈过剑也是朋友”,与原意相离甚远,意会即可。
我太不喜欢笑傲江湖这个压抑的江湖,我不喜欢令狐冲愚恋师妹,愚忠师父,到结局才有反转。他活得太不快活,从武功尽失,师妹爱上别人开始,他就一心想死。看得我极不痛快,直想将他骂醒。
书中喜欢的人物,一个宁中则,一个风清扬。拿得起放得下,真侠义。
——
剑无招①,攻即守②,莫将利锋斩活水,
快作诀,先料敌③,剑挑九万里。
侠筑形,气淬锋,直撞天霄翻云浪。
以独孤,对众生,九剑对万象。
——
[令狐冲]
人生天地,行云流水④,何以履冰过江湖。
今日乞酒,他日酒中行。
御一剑,一丹心。
——
[风清扬]
暗刃割些侠胆,少年狂气瓮里死⑤。
古有诗,“君未生,我已老”,恰如是。
——一青眼,一白须⑥,日暮河川微澜起,
长剑里祛江湖,堪堪识后生一知己⑦。
——
① [十 传剑] 风清扬道:“……学他的剑法,要旨是在一个悟字,决不在死记硬记。等到通晓了这九剑的剑意,则无所施而不可,便是将全部变化尽数忘记,也不相干,临敌之际,更是忘记得越干净彻底,越不受原来剑法的拘束。”
②[十 传剑]风清扬道:“独孤九剑,有进无退!招招都是进攻,攻敌之不得不守,自己当然不用守了。”
③[十 传剑]“至于我这等糟老头子,却也要比他快,唯一的法子便是比他先出招。”“料敌机先这四个字,正是这剑法的精要所在,任何人一招之出,必定有若干征兆。”
④[十 传剑] 大丈夫行事,爱怎样便怎样,行云流水,任意所至,甚么武林规矩,门派教条,全都是放他妈的狗臭屁!”
⑤风清扬年轻时招暗算,使华山剑宗不敌气宗,从此气宗掌权。风清扬自觉愧疚,隐居思过崖,从此不动剑。
⑥[十 传剑] 令狐冲大吃一惊,回过头来,见山洞口站着一个白须青袍老者,神气抑郁,脸如金纸。
⑦ [十 传剑]令狐冲和风清扬相处十余日,虽然听他所谈论指教的只是剑法,但于他议论风范,不但钦仰敬佩,更是觉得亲近之极,说不出的投机。风清扬是高了他两辈的太师叔,可是令狐冲内心,却隐隐然有一股平辈知己、相见恨晚的交谊。

评论 ( 4 )
热度 ( 1 )

©  | Powered by LOFTER